kissbaang

一个人不够自由是因为能力不够。

也许不缺你的善良

/屈云飞

这个世界上,总有比善良更重要的东西。

曾震惊全国的“白银连环杀人案”终于在时隔30年后告破,案中受害的11名女性,最小的只有8岁,罪犯先奸后杀、切割女性生殖器官、身体组织的作案手段残忍变态至极。如今庭审在即,等待他的是什么毋庸置疑。然而案件得以侦破,罪犯死得其所,更大程度上是对社会的安抚和道德的慰藉,而对那些消逝的鲜活生命以及她们家人噩梦般的痛楚,却无力回天。

无论我们如何争取女性的权益,追求男女平等,只要“男女平等”这个词仍然存在,就证明性别的差异和歧视尚未消除。就像我们没听说过走路权、呼吸权一样,只有没实现的东西才需要去争取。
女性在这个男权社会的定位永远是相对弱势的一方,因为普遍的身体构造、思维模式、还有世世代代传承而下的社会角色。正因如此,那些伤害女性的罪人才更为社会所仇恨和唾弃,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如果你觉得这个社会的治安这么好,国民的素质和道德感这么高,哪有那么多的不安全。没错,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直到我亲身经历了一次后知后觉的危机。

那天我去找一个朋友,她们单位的大门有哨兵站岗,也对着人来人往的大路旁,在我准备打电话让她来接我的时候,一个看起来有点神情恍惚的中年妇女拍了拍我的肩膀,一脸很憔悴的样子,穿着一件很普通的深红色外套,个子不高也不强壮,所以我没什么警惕。她说自己迷路了还没有吃饭,想让我给她买点吃的,我看朋友当时还没有出来,就想给她点钱让她自己买,但是她执意让我带她去买,我觉得有点奇怪,但想想也觉得无所谓,就同意了。
我往前面走,她跟在后面,突然叫住我指了指地下的一百块钱,说这是你掉的,我捡起来还没觉得异样,她就开始不停地说,“你看我是好人吧,一般人肯定不告诉你你掉钱了”,她这样刻意地反复强调反而让我觉得有点不对,回头看她的时候她刚好吐了一口痰,那种下意识的动作让我觉得非常不适。
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一本行为心理学的书里讲过,一个善于伪装自己的人,在一些习惯性的下意识动作中会放松警惕,暴露真实的一面。她下意识的吐痰时候的眼神和表情和刚刚那个很憔悴很无害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就在这个时候,我朋友刚好打电话过来,我就对那个人说我还是找人给你拿点吃的吧。等我走到朋友单位门口,让朋友找点吃的给她,一回头,那个刚刚还一直跟在我走的女人不见了。
当时我们以为也就是个骗子,没想那么多。直到有次我在一篇关于拐卖的文章里看到一个人分享的真实经历,才觉得细思恐极。

那个女生的遭遇和我差不多。她是在医院门口遇到一对老夫妇,要东西吃,本来她也想直接给点钱,但是老夫妇说不需要那么多,吃顿饭就好了。女生也就相信了,准备带老夫妇去连锁餐厅吃,但是那对夫妇执意要去旁边一家不怎么起眼的面馆吃饭,女生很奇怪但也同意了,正准备进去的时候那对老夫妇突然推着她往里走,这一下让女生突然觉得不对,不肯进了,那对老夫妇就开始抓着女生的胳膊往里拽,还好女生劲儿大,推开就跑掉了。
下面有人评论,可能那家店就是一个幌子,如果进去了可能直接被打晕或者在面里下药,装上车就不知道拉到哪里被卖掉。

我不知道我遇到的那个中年妇女是不是这样的,因为我没和她走,这个分享故事的女生也不知道进店了会不会被打晕卖掉,或许我们都误会他们了,他们只是想要吃点东西的可怜人,但是如果呢,如果不是因为这一点点的怀疑和警惕,会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也永远不想知道。

我看过网上关于被拐卖的女孩怎么在穷乡僻壤的小山村里被人强暴囚禁,沦为生育工具,也看过那个好心扶孕妇回家,被孕妇送给丈夫的泄欲工具,被虐待而死的新闻。那些漂漂亮亮的女孩子,本来应该拥有灿烂的人生,却因为善良,因为同情,因为缺乏戒备心,最后变得痴痴傻傻,甚至被弄伤弄惨,生不如死。
那些小说里被拐卖用聪明才智逃跑的故事,那些遇到善良村民被解救的故事,可能是真的。但更多的事实是,在一个需要买妇女来传宗接代的地方,不仅仅是极度贫穷导致的无知,必定还存在着悬殊的男女比例,而这背后就是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那些可能连自己生出的女孩都会溺死的人,你敢把那一丝侥幸压在这样的一群人身上吗,他们的无知或许根本撑不起最基本的道德感和是非观。
最好的就是永远不知道这个“或许”的答案。

《素媛》里被性侵的小女孩伤痕累累地躺在病床上,眼里却是清澈的不解,“去不了学校,还有爸爸妈妈因为我上不了班,还花了很多钱,那个大叔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想过直接走,但我觉得该给淋雨的大叔撑伞,所以就给他撑了,但人们都说是我的错,谁也不夸我”。

这个世界很好,但不是每个人都好,善良很重要,但总有比善良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护好自己。


Qyf
2018.3.28 21:38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