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baang

一个人不够自由是因为能力不够。

生辰八字,算一下?


/屈云飞


最近遇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到了一个年纪,身边的长辈朋友领导就突然开始热衷于牵线搭桥,在这样不可抗拒的大环境下,谁还没几个名义上的相亲对象呢。一般套路下,大家都是完成任务式地加个微信,说几句话,吃一次饭,也就没有了下文。
之前我也被家里要求认识了一个男孩子,吃过一次饭。客观地说,这个男孩子并不是那种我以为的需要相亲才能找到对象的人,长相、工作、身高、家庭条件都不错,人也还算风趣幽默,并不让人反感排斥。只是我太清楚喜欢和心动是什么感觉,而他很明显不属于这个范畴。所以那顿饭过后,我尽量礼貌地在行动和语言上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不出所料,一段时间过后我们就“躺尸”在彼此的微信好友里。

前几天他突然在微信上联系我,几句客套的寒暄之后,突然说,“你是几点出生的,方便告诉我一下吗”,我开玩笑地问了一句,你是要算我的生辰八字吗,没想到他很诚实地说对啊,说是家里要算一下我俩的生辰八字合不合。说真的,驰骋沙场这么多年,这种套路我也是第一次见。
接着他很认真地说家里就是觉得没有成所以才要算一下,又问我能不能给他。认真地说,兄弟,不是我不给你,只是这个年代了,我真的是一个不知道自己生辰八字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笑过之后想想,这个年纪还能让人在感情事上闹出笑话的,除了过于理想化的执念,就是感情能力的发育缺失。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他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这句话一度被无数痴男怨女奉为人生信条和感情箴言,仿佛只有超脱了琐碎生活和原始欲望才是毕生追求的神祇,我也曾对这句话笃定不移。然而事实上是,电影和谁都可以看,饭和谁都可以吃,天和谁都可以聊,但是让一个人只想和你吃饭,只想和你看电影,只想和你聊天,才是最脚踏实地的生活。
我们需要一个人,就像需要一棵树,不仅仅需要它可以仰望的高度,还需要它遮风挡雨的庇护。



前两天,梅腾发了一条朋友圈,为他即将到来的宝宝:“希望以后自己的女儿能够格局大一点,不要整天掉书袋、酸腐,有趣又有智慧比什么都重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一个有趣的人”成了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人生方向,各种公众号推文都在传授如何去做一个有趣的人,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发觉爱好,培养兴趣,丰富头脑,开拓眼界,进而形成自己独特而正确的思维模式、语言形式和生活方式。但是总有一些剑走偏锋的人曲解了“有趣”的含义,为了凸显自己的“渊博学识”,恨不得每次发言都要引经据典,每个话题都要追溯到人类起源,每次情绪波动都要聊聊苏格拉底,这样装“文化X”的人大概是弄错了“与众不同”和“怪诞不经”的含义。
我们需要一个人,像需要一本书,不仅仅需要它发聋振聩的内容,更需要它能共鸣出心灵的悸动。


我想起喜欢的博主发过一个聊天vlog,说到一些她在使用约会app时遇到的人和故事。她遇到过工作神秘的外国特工,也遇到过让人崇敬的外科医生,他们谈天说地,却也止步于此,直到遇见了她现在的男友。不是那个医生,也不是那个特工,就是这个人——no why, and nobody else.
视频中有一个观点让我印象深刻,“我们通常认为两个人的相遇是需要一点浪漫的,这种罗曼蒂克会让我们认为这是命运的安排。”的确,我们喜欢浪漫,因为那些不合常理的情节,让我们看起来像两个风尘仆仆、赶了很远的路专程来相爱的人。或许百无一用是浪漫,但是我没想要它有用,一个关乎情怀的东西,我为什么要它有用呢,我只是执着地想要这一点点不一样罢了。一个想起他,哪怕记不清他的样子,却记得他是诗,是远方,是旷野的游魂,是未知的故乡。
我们需要一个人,像需要一个童话,不仅仅需要它深入浅出的人生哲理,更需要它满足我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


爱之于我,是肌肤之亲,是一蔬一饭,是欢愉时的笑靥,是低谷时的陪伴,也是我正要抬头,而你恰好颔首。
那样的话,生辰八字也可以给你算一下。


Qyf
2018.4.3 21:47 北京四月飘雪的一天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