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baang

一个人不够自由是因为能力不够。

“老龄化”


/屈云飞
 
今早收到一条新闻推送:放开手机限制后“仰头睡”成为“低头族”——说的是在部分航空公司放开飞行中手机的使用限制,导致从前仰头大睡的旅客纷纷成了空中低头族。空姐们特别欢喜,由于劝阻手机使用产生的矛盾大大减少,“工作一下轻松了不少”。
 

这让我想起前两天我二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怨气冲天的《父母面前,放下你的破手机》,一经发出就获得了长辈们的纷纷点赞,被群起而攻之的包括我在内的小辈们选择集体沉默。

事实上每次点开家族群聊,刷屏的都是这帮“孤寡老人”,他们欢天喜地地在群里发红包,发照片,开视频,互相夸赞,时不时地夹杂一两句关于我们的话题,但基本上这种话题出现的频率和我们能插上话的几率差不多。
最常见的还是一堆热火朝天的小视频后,我姐弱弱地一句:“三姨,这是什么”,迅速被又一轮热火朝天的小视频淹没,并没有人接话。

到底谁放不下手机啊,拜托你们拿出点孤寡老人应有的姿态好吗。
 
遥记当年我妈开始用微信的理由是:为了能和你多说两句话啊,每次发短信都看不到。然而几年过去了,我收到来自她最多的微信是:“帮我买张机票”、“帮我修一下这张照片,快”“帮我和杜阿姨买张周末去XX玩的动车票”……说好的和我说话呢?
沉默,沉默是今夜的康桥。
 
她还热衷于给我分享实时资讯,《这些转基因食品一定要小心》《这些事上拎不清的女人,最后都过不好》《丈夫第一次打我,我雇了十个人打回去》《三十岁坚持不婚,现在我后悔了》……记住,这个时候一定不能沉默,沉默不再是今夜的康桥,一定要有所收获,热情探讨,醍醐灌顶。

好的妈妈,我一定在三十岁之前雇二十个人把丈夫打到天天不吃转基因食品。
 
而我爸呢,倒是没有这么多孤寡老人的特征,只是会突然发几张游山玩水的照片,说爸爸在哪儿学习呢。学习?我上学那会您怎么没让我这么学习……
沉默,沉默是今夜的康桥。
 
现在奶奶也加入了群聊大军,但是奶奶年纪大了,不怎么打字,所以酷爱发语音,60秒的“川普”语音一发就是十几条,但是这些家长的微信听语音是不是能快进?不然为什么我刚听完一条,他们就最后一条的内容做出了积极回应。

身边的同龄人都开始三天可见玩神秘的朋友圈,已经被家长们刷屏式地霸占,中间还夹杂着几个顽强的微商和代购。伴随着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我的朋友圈也紧随其后——那些当年的偷菜大军已经把革命的大旗插进了社交平台。
 
如果说微信的“非好友不可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些老同志的发挥,那我有句忠告:“千万不要带你爸妈玩微博”。

某一天,那是我忘不了的一天。梅腾发了一张我从未见过的偷拍给我,虽然图像模糊且丑陋,但是这个拍摄手法却似曾相识,果不其然在我的严刑逼供之下,他告诉我这是从我妈微博里看到的。
那仿佛是一片没有爱的荒原,充斥着无数让我直面人生的血淋淋的真实,我妈的微博仿佛一个网红扒皮的小号,一个黑粉的专博。最难以忘怀的一条——一只金毛的图片和我的亚麻色长发并肩而立,备注只有一个字:似。
沉默,沉默是今夜的康桥。
 
但沉默归沉默,他们开心我就开心。
如果放不下手机是因为牵挂远方,趁着亲人在左右,就多给他们一些真实的陪伴吧。
 

Btw:爱看朋友圈的朋友特别多,爱刷微博的兴趣特别广,爱看抖音的心态特别好,我现在最爱的哎屁屁是知乎,因为知乎里没有伤害,大家都是比惨小能手,适合我们这种特别会劝自己的。
 
假期最后一天,祝大家新年快乐。
 
Qyf
2018.2.21  14:04

评论

热度(3)